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别推荐>>小城故事>>正文

小“城”故事——逐梦年华,闪耀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5:45    作者:单佳乐、靳雅婷    来源:    点击率:

张越,女,内蒙人,毕业于城乡建设学院城乡规划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及校级院级曲艺队队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曾获得优秀共青团员和社会活动积极分子荣誉称号,并于今年顺利通过了特岗教师选拔考核,目前就职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的一所学校。

一、抓住机遇,凡而不凡

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大概是对老师这个职业最为直白的描述。特岗教师是中央实施的一项对中央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特岗就是项目人员,深入基层服务,考上后在乡镇服务三年之后会给相应的编制。当张越在朋友那里第一次听到特岗教师这个新名词,便心生向往。她搜集资料,多方问询,最后决定试一试。“为了可以多一个选择,人生多一种可能,我怀着自信而又紧张的心情报名了。”在经过了紧张的备考后,张越于2020年7月参加了笔试,并以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进入复试。最后,张越成功考入特岗教室队伍,就职于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的一所急缺老师的中学。紧跟政策,步入乡镇,一路成长,一路责任是她对青春的诠释。越努力,越幸运。

二、全面发展,迎难而上

大学是一个人自我发展的最好阶段。它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大学校园融入了天南地北与社会方圆,有丰富多彩的活动,它包含了世间百态。在大学时代,张越加入了艺术团和社团,不仅丰富了生活,更是遇见了多样的自己。在不断的学习历练中,她参与了院曲艺队队长与校艺术团团长选拔,最终担任院校两级曲艺队队长一职。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她同样遇到了挫折与无奈,面对考验她选择迎难而上,一路走来,她充实了自己,为步入社会积累了经验。在大学生涯的最后一段,她多方向找寻出路,报考了公务员考试与特岗教师,积极复习。她面临的是学习接触时间短及竞争压力大的困境,同期参考人员一部分已经参加工作经验丰富,一部分已经备考好几年,面对这些无形的压力,她选择坚定自己的目标,不畏艰难。

在通过特岗教师笔试后,距离面试只有短短七天。在这七天中,张越面临着跨专业,跨年级备考试课的挑战。“因为不是师范出身又不是地理专业,仅仅因为城乡规划与地理搭边才可以参加考试的我根本不知道初中地理怎么讲,甚至自己都完全忘记了地理知识。”她说“每天都很焦虑,又不能放弃,又觉得自己不能在面试的时候被人翻盘。每天早晚看书学知识,练习试讲,有一天太累了早上八点才起来,好像觉得自己浪费了半个人生。”在超强度压力和超负荷备考下,张越在通过特岗教师考试后病倒了,为此错过了同时期报考的公务员考试。当问及会不会觉得遗憾的时候,张越说:“遗憾肯定是有的,但是并不后悔,也许是我命中注定要当老师吧。”大学校园承载的是千千万万莘莘学子心中的梦,也是心中的梦实现的地方,张越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三、脚踏实地,稳步向前

考试,也就是人才选拔,它是一场属于当代学生之间的无硝烟的战争。焦躁充斥在冲锋号角奏响的前夕并且蔓延至罢战息兵。受疫情影响,公务员与事业单位考试时间都安排在一起,从最初特岗教师报名,初步了解考试内容到七月份买书开始正式学习这个时间段,张越信心满满。在学习机构大家一起学习,跟着老师的节奏向前走。按部就班的学习,每天都翻阅资料看看自己学了多少,在发现自己学的内容每天都在变厚的时候,会变得更有动力。在距离考试还有十天的时候,张越突然感到了焦虑,学习内容与考试内容相差悬殊,时间短任务重,她决定给自己增加复习量,伴着六点的晨光去迎接夜晚十一点的星空。

相比一起学习的同学,张越专业基础低,缺乏教学经验,面对全新领域的学习考试,她是“实打实的小白”。长辈同学本是安慰的话,反而让她更加焦虑。张越底气逐渐不足,但是又不甘放弃,后半段完全是“咬牙撑下来的”。备考笔试的最后两天,她选择暂时停止复习,调整心态,重新整装再出发,以第一天学习的精神面貌以及自信面对笔试,最终也取得了理想的成绩。张越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抓住机遇,积极备考特岗教师,整理材料,一遍又一遍的翻阅知识点。她也会有迷茫的时候,顶着竞争压力,但不断增加的知识的厚度给了她自信的底气与前行的动力。参天大树最初也是幼小的枝丫,坚持与无畏方能触碰蓝天的高度。

四、答疑解惑,良师益友

九月份,步入乡镇校园的那一刻,她就多了一重新的身份——老师。这是一个急缺老师的学校,不到一百位老师,一千余名学生,课时量多,劳动强度大。张越半路接班,学生与新老师从头开始互相了解,慢慢磨合。在就职这一段时间,张越站在老师的视角看学生,也从第三方角度反思自己的学生时代,她发现很多时候突然理解从前老师的做法了,不再从一个学生的角度去埋怨老师,“很多时候,老师真的是为了学生”,她希望自己能既做良师也要成为益友。谈到这里,她说到四年里,最为形象深刻的是谢艳丽老师,在校期间作为导员在生活中以朋友方式相处,面对生活与学习上的问题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会以谢老师为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有人说,迷茫时人像一只漂泊太久的船,彼岸浓重的雾,让它迷失了自己的终点。面对大学的五彩斑斓,同学们同样会产生迷茫,她给了这样的建议,城规专业,一般就职于设计院,考研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提升学历的同时也为之后就业拓宽了选择。希望大家扎扎实实,积累经验,人生的方向是由自己把控的。大学是同学们培养习惯,希望和信念的一段时光,把握当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有行动,有方向,一切皆有可能。

青春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用时光绘画未来的颜色,用汗水打造理想的殿堂,用岁月承载曾经的梦想,再将它们一一打磨,雕刻成最美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