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招生就业
专业简介

(一)农业水利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按照土木类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水利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及法制观念,具备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技能,主要能在水利工程、国土资源、水土保持、农业资源开发与管理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工程水文学、水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水利工程施工、灌溉排水工程学、农村供水工程、水工建筑物、水泵与水泵站、水资源规划、土壤与农作学、水利工程经济。

就业前景:学生通过运用所学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专业知识以及通过掌握工程原理能够识别、分析和解决农业水利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毕业后能够在水利、建筑等行业领域,农业水利、水利水电、村镇供水、水土保持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通过对复杂工程问题运用科学原理进行科学地研究,毕业生也可从事农业水土资源开发、农业水环境规划和水利水电工程相关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通过熟悉相关领域的方针、政策和法规,理解农业水利工程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毕业生也可在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方面的工作。此外,通过正确评价农业水利工程对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毕业生们也可以从事城市绿地灌溉、城市污水处理及防洪、水利现代化以及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诸多领域的工作。优秀毕业生可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水利工程、农业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博、硕士研究生。

(二)土木工程(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按照土木类招生)

培养目标:土木工程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获得工程师系统训练,掌握土木工程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工程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高尚的工程师职业道德和高度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德、智、体、美、劳综合协调发展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在土木工程专业实践领域从事勘察、设计、建造、施工、检测、管理、监理、咨询评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并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途径不断更新和调整专业知识并提升业务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弹性力学、建筑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基础工程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结构抗震设计、砌体结构、土木工程施工。

就业前景:毕业生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可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所学专业,具备识别、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可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管理、城乡规划等方面的技术工作。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学生能够基于专业知识和科学原理,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科学地研究,毕业后可在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方面的工作。通过正确地评价工程活动,熟悉工程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毕业生也可在政府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经营管理方面的工作。代表职位有: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项目设计师、预算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公务员、教师等。毕业生可推荐或报考国内外土木工程、岩土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相关学科的硕、博士研究生。

(三)城乡规划(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按照建筑类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城乡规划专业知识和设计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职业操守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在规划设计机构、建设单位与管理部门,从事物质性规划设计、工程咨询、研究以及管理工作的复合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画法几何、城市生态学、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建筑设计、城乡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系统工程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村镇规划。

就业前景:毕业生通过掌握城乡规划专业知识以及数学、力学、工程图学、建筑学等基础知识,可去往省市县各级规划设计院所、设计研究机构、建设企业等部门从事设计类工作。通过掌握城乡规划相关学科基本知识和原理,可在区域发展与规划、城市规划与设计、乡村规划与设计、社区发展与住房建设规划、城乡发展历史与遗产保护规划、城乡规划管理等领域从事研究、咨询与管理工作。通过了解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毕业生也可从事城乡规划领域的研究工作。国家为保证城市规划工作的严肃性和科学性,对从事城市规划业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注册执行资格制度。

(四)风景园林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按照建筑类招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需要,具有扎实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职业操守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主要从事国家公园、风景名胜区、城乡各类绿地、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等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研究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美术、画法几何、园林艺术、园林史、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城市绿地系统规划设计、景观生态规划、风景区规划。

就业前景:本专业符合国家城镇化发展战略的时代需求,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掌握扎实的风景园林、建筑、园林植物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可去往各省市园林局等行政或行业主管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所属绿化管理部门、公园或风景区管理部门、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或施工企业、房产开发或建筑行业公司从事设计、管理类工作。毕业生具备发现、质疑、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的能力,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具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且了解国际风景园林学科发展动态,可在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风景园林类教学科研、旅游规划与研究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