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城乡建设学院成立于2014年,以“规模适度、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特色明显”为建设目标,面向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山西转型综改战略的重大现实需求,围绕城乡人居环境和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领域专业人才新需求,致力于培养品格与学养并蓄、知识与能力并重、应用与创新并举的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知识、工程实践能力,胜任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人才,打造区域“学科研究方向优势突出,人才培养特色鲜明”的新时代人才培养高地。

 学院开设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四个工学本科专业,其中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为省级一流专业;拥有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授权下的农业水土工程和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两个二级学科;院企共建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下设基础综合、水土工程、城乡环境和规划设计四大类实验室,总面积2400余平方米。建有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山西省汾河水库管理局、山西省汾河二库管理局、山西省汾河灌溉管理有限公司、三门峡黄河明珠集团有限公司、运城市尊村引黄灌溉服务中心、运城市夹马口引黄服务中心、太原市植物园、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山西路桥建设集团公司等2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现有仪器设备1100台(套),总价值700余万元,其中单价5万元以上的仪器设备30台(套);文物和陈列品110余件,总价值60余万元;专业应用软件5套,总价值近50万元。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专任教师57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13人,博士23人、在读博士10人;有山西省高校工委、山西省教育厅联系专家1人,晋农新秀3人,三晋青年英才计划入选3人,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

 近年来取得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省级项目30余项,省级教改项目10余项,校级教改和思政党建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获各类成果奖5项,国家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主编教材及著作10余部,其中国家级“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

 学院有在校本科生1160人,硕士研究生64人。近年来积极组织并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参加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大赛,获三等奖以上奖励60余项,参与学生200余人次;与众多央企、国企建立有长期、稳定的就业合作关系,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30~40%左右,就业率在全校名列前茅。

 多年来,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强化本科生基础教育,不断优化学科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在提升风景园林、农业水土工程学科建设水平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本科专业和硕士点布局,奋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