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别推荐>>小城故事>>正文

小“城”故事——长庚为伴,薪胆共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5:58    作者:赵嘉欣、邓涵允、刘赛威    来源:    点击率:

米美霞,女,陕西榆林人,汉族,博士,现任城乡建设学院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教师,从事黄土高原土石混合介质中根系吸水特征、城市土壤性质空间变异及水文过程方面的研究工作,科研方向为土壤物理与水文。曾参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成熟刺槐林下植被对土壤干层发育影响的试验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北旱区土壤干层形成过程与调控机制”。2019年她申报的“砾石对根系吸水过程的影响及机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一、机遇与挑战同在,信念与坚持同行

机遇改变命运,在现实生活中只有把握机遇、善待机遇才能更好的走向成功,从而改变我们的人生。米美霞老师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她在机缘巧合下遇到了和自己博士期间研究方向一致且具有创新新意的项目,那一刻,她清晰的认识到这个项目不但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为自己以后的研究奠定基础,还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为黄土高原作出贡献。

但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前进的道路上更是荆刺丛生。一路走来,米美霞老师秉持着自己坚定的信念,跃马扬鞭,乘风破浪,为实现这个目标牺牲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为是首次接触这类型的项目,经验不足,所具知识结构也不充分,她对题目进行更换,内容也是反复修改,千思回虑,查阅资料,扩宽知识,最终将原来的内容修改了将近三分之二。成功往往不是一蹴而就,要付出很多的心血。这一路上,尽管遇到诸多困难,但是米老师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她虚心请教学术专家,不断与同伴交流、讨论。为了对黄土高原作出贡献、实现自己多年的目标,她选择了迎难而上,为梦前行。

二、陪伴是长情的告白,奋斗是最美的回执

没有谁的成功是一帆风顺的,不要因一场薄雾,便认定前方没有什么景物。孙中山先生曾说过:“不断的奋斗就是走上成功之路。”米美霞老师第一年申请项目失败,带给她很大的打击,然而亲友、同事、领导的支持使她重燃信心,全身心投入到科研项目中。

米老师再次申请时恰逢春节,而且时间非常紧迫,常常通宵完成工作,奋斗的身影充斥在她生活的每个角落。生活上,她的家人全力支持,帮她照顾孩子,为她做一日三餐,以为她节省更多时间去工作;工作中,她与同事相互交流,虚心接受建议,同时团队也提供了资源平台和实验室资源;精神上,家人、同事和领导的支持与鼓励成为了米老师的精神支柱,促使她不言放弃,不懈努力。前路坎坷,一起去平;刀山火海,共同去趟。身边有同伴,心中有梦想,奋斗就是前进的动力。最终,米美霞老师的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她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同时也为城乡建设学院增添光彩。

三、初心点燃激情,学习生生不息

胜不骄,败不馁,初心不变,勇往直前。项目的成功申请,并没有使米美霞老师停下她前进的脚步,她也没有沉溺于成功的喜悦而忘记自己的初心,而是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继续奔跑。她总结自己申请项目的经验,并与教学工作相结合,为她的学生们带来更多的指导方案和解决方案,真正做到了科研教学两不误。

在采访中,米老师表示自己会不忘初心,心怀感恩,砥砺前行,不骄不躁,继续学习。她还建议同学们也要不断努力,虚心学习,不断完善自己。她说无论将来的路有多么坎坷,她都会默默耕耘、默默奉献,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自己学有所用,继续前行。

后知后觉,落在地上的,是脚印;留在心里的,是信念。人生的路很长,肉体如履薄冰,灵魂却可顺畅前行。没有谁的幸运,是凭空而来的,正如人们常说的“越努力,越幸运”,这个世界不会辜负每一份勇敢和坚持。成长磕磕绊绊,未来乘风破浪。我们的生命虽然短暂而且渺小,但是我们可以创造自己的辉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你知道想去哪里并全力以赴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步!

最后米美霞老师想对同学们说:我们不是生来就知道,生来就会,因而我们只能做到心外无物,去留无意,让自己沉淀下来,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去发掘去创新,才能做到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