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别推荐>>小城故事>>正文

小“城”故事——不畏前路难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2: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李文龙,男,中共党员,山西临汾人,毕业于城乡建设学院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连续获得三年专业奖学金;曾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7年,在山西农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优秀通讯员;先后担任过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分会新媒体中心部长和副主席的职务;担任过土木班级助理;于今年通过选调生选拔考核。

一、扎根基层,笃定前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群众就是政策的晴雨表,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只有基层工作到位了,才能落实之后的一系列工作。在三下乡“精准扶贫”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李文龙在亲身体验后,切实地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从那时起,基层群众满意的赞许与许许多多学长学姐认真工作的样子就时常浮现在他的眼前,原先懵懂的他逐渐形成了一个清晰的理想——作为新时代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将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前往祖国需要的地方,扎根基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

要想加入基层工作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为了打好考选调生这场攻坚战,李文龙为自己制定了详尽的备考计划。由于选调生的考核在任务繁多的大四,科学规划利用好时间十分重要。他将整个备考过程分四阶段,基础夯实、模块练习、系统刷题、全真模拟,在每一个阶段都分别制定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的备考策略。当有学弟学妹来询问他通过考核的心得时,李文龙总会将自己的心得体会详细地告诉对方,他还表示,除了这些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认清社会责任,树立坚定信仰。作为一名缺少社会实践经验的大学生,党性修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还必须进一步锤炼。正是扎根基层的坚定理想为李文龙树立起了一座明亮的灯塔,让他即便遇到艰险与风雨,都能克服万难,笃定前行。

二、知行合一,工作勤恳

在大学的四年时光中,李文龙踏踏实实地完成了自己的专业课学习,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三年他都获得了专业奖学金。但是,他知道,仅仅凭书本上的知识是干不好工作的,只有知行合一,勤恳实干才能更好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为了顺应当今时代的迅速发展,李文龙利用空闲时间培养了实用的兴趣爱好,在大学期间自学了平面设计和影视后期,并将其运用到了自己的学生工作中。

2016年9月,担任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分会新媒体中心部长的李文龙,在就职期间注册并运营学院微信公众号,同时运营着学院的官方微博,参与学院大型活动2017迎新晚会、“青春梦,中国梦”读书分享会,负责活动现场视觉展示。组织制作学院全年活动片头视频及宣传视频,完成全年宣传海报及宣传图的设计。并在冯书记的指导安排下,配合秦老师拍摄了学院的党支部风采展和学院宣传视频。2018年完成的学院宣传视频被应用于学院招新晚会官方宣传片。正是不断的勤恳工作一次次锻炼了李文龙,培养了他学以致用的本领。

2018年,出身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李文龙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九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第一版手绘地图,经历了底图绘制、建筑物线稿成形、线稿存档、上色、布局设计等一系列的过程,在不断失败中积累经验,最终成功地完成了手绘地图。这意味着,他已经具有了独立将书本知识运用到实践中的能力了。为了能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进一步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李文龙还利用暑假时间参加山西省晋中路桥的专业实习,学到了如何将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充分结合。

三、碧血丹心,反哺社会

身为优秀干部的李文龙在学院的工作中不断发光发热,除了学院的许多文体活动策划外,他还担任了2017级土木1702班级助理,在谢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对39名新生的入学启蒙,在做班助的期间,他严格要求自己,“我要做到对学院负责,对新生负责,不辜负学院对我的信任。”这也是李文龙内心最真实的想法,他觉得负责、奉献、热血的青春才是最美丽充实的青春。

李文龙还走在热心公益的前沿。2017年9月,李文龙担任了学院学生分会副主席职务,分管新媒体中心和志工部。期间他组织了学生前往学校附近的小学开展支教、敬老院照顾老人等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同时也做好了校运动会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一次次志愿活动的参与和组织的过程中,李文龙不仅学到了如何统筹安排人员,更好地表达自己、与他人沟通,更切实感受到了帮助他人所带来的的快乐与充实,逐渐拥有了干基层工作所需要的心理素质与个人品格。

如今,通过了选调生的选拔考核,李文龙也即将启程,下到基层,前往自己的工作岗位。“学了这么多专业知识,是时候将自己贡献给群众,贡献给国家了。”一提到自己即将开启的基层工作,李文龙的脸上洋溢着淡淡的笑容与憧憬,回想自己在建设学生会新媒体中心这个全新部门时克服的重重险阻,回想到自己在工作途中受到许多前辈的帮助,回想到在下乡时遇到的一张张淳朴的笑容,他坚信,尽管可能前路未知,困难重重,但是为了心中坚定的理想与信念,自己一定会在基层之路上稳稳当当,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