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别推荐>>小城故事>>正文

小“城”故事——心存大局,不负青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10:4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冯杰,男,中共党员,山西中阳人,城乡建设学院水利1501班学生,2015.10-2016.6山西农业大学预备役训练,2016.9-2017.6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办公室锻炼,担任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分会体育部部长,2017.6-2018.6担任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分会主席,在校期间荣获团干标兵、优秀团干部、社会活动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

一.心存大局,载压前行

俗话说:大海航行靠舵手。一个胸有丘壑,纵观大局的人自身就是一位掌舵者。身为一名学生会主席,他常肩负重压,然而正因为各方面压力的承受,更加激励着他不耗费一毫一秒的时间去学习。身在主席这一“岗位”,应当从多方面总揽大局,调动主席团成员间扬长避短,避免内讧,求同存异,将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发挥到最大化。冯杰强调,学生会工作需多经历、多经验,有责任感、大局观、自律心,严格要求自己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在他任职的第四届学生分会总结上,他阐述到:

首先,学生分会秉承“扎实,稳健,创新”的工作作风,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工作宗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建立创新型学生组织,完善学生分会体制建设,打造“三位一体”学生会。

其次,建立院班联动体系,推动学生会发展。一、推动班委加入学生会,形成班级、学生会互动的有效机制;二、制定班级考评制度实施细则;三、加强学生会队伍建设,提升部长综合素质。

再者,促进学院学风建设,积极开展各项学习、科创、文艺、体育等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积极活泼的学院氛围。开展多样化的第二课堂活动。培养创新型思维,树立创业意识。加强志愿者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对外交流。

最后冯杰简扼讲述了他当初竞选主席的经历:做好万全准备,对镜子反复练习,明确自己上去之后要做什么?怎么做?演讲的重点在于如何展望未来,一切从零开始,忘掉各种奖项荣誉,完成位置转换,搞清自己现在是谁,未来想要成为谁,上台后,脱稿演讲,调动自己的热情与自信。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分会的工作历程是充实的、艰辛的,收获是可喜的、众望所归的。不过仍存在很多的不足,比如:制度的不完善、主席团与部长、干事沟通的不畅通、活动质量多而不精等问题。但他相信在分团委老师的正确指导下,城乡建设学院学生分会的学生工作在接下来的一年内会更上一层楼。而现在,引路人现已成为“无名英雄”,城建院的未来需要学弟学妹们去同学去积极参与。

二.师品师德,向师看齐

学生会中,老师是工作方向的掌舵人,但凡事落到实处的是部长与干事们,他从各位老师身上学到,一定要予以部长、干事积极的关心,让他们有条不紊的处理各种事宜。在与老师多年的工作接触中,他从老师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品质。冯杰讲到,每位老师办事都各有风格,水利系强生才老师对科研教学专注的态度,对待学生义无反顾,视如己出;分团委王立柱老师做事思维敏捷,对大局的把控力高,精益求精的态度,良好的工作习惯得到师生们的一致肯定,抗压能力亦值得大家学习;谢艳丽老师活泼开朗,待人真诚,自内向外散发的亲和力与同学们打成一片,在工作道路上,始终如一坚持不忘初心的理念。“三人行,则必有我师”,良好的学习态度是一个人不断向上奋斗的前提,学习老师的优秀品格,把她们成功经验变成自己努力的目标,时时以榜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他坚信,越优秀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

三.师生凝结,城建风采

如果说主席是为学生服务的耕耘者,那么分团委老师就是“航路明灯”。学生会工作中,干事、部长是战斗一线,主席、老师作后方指挥。师生在思想、行动上统一朝着一个方向迈进,纵观城建院的成长史,一路上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我们一同见证了师生们的努力。记得55届运动会上,一名女生800米不服输,顽强拼搏的姿态赢得大家交口夸赞。迎新晚会时,电子屏安装出现困难,全院上下一呼百应,积极参与行动。若说城建精神是一种“不抛弃,不放弃,越挫越勇”的精神,那么冯杰便是精神的实践者与传递者,他认为,这种凝聚号召力应当成为我院的整体风貌。

“新路开始常是狭窄的,但它却是自己延生拓宽的序曲”。冯杰回忆,在他们那一届,D26一开始满是灰尘,杂物。当后来要变成学生会办公室的时候,刻在每个人脑门上的只有一个“愁”字,桌、椅等设施什么都没有。在后来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同学的配合,师生齐心,学生会办公设备配备齐全。后来,当工作压力、运动会事宜、实习、考试、考研、工作各方面压力纷至沓来,D26静谧的环境带给他一个能够静下心思考的氛围。客观理性地去分析问题,他相信,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是第一要义,自己相信自己,不要总是给自己施压,从容做事,坦诚做人。这让他至今想起来D26都是一个承载着满满回忆的地方。

四.考研迂回,不轻言弃

回顾当初考研的初衷,冯杰认为:通过学习,可以对思想层面有很大的提升,学习是通向成功最捷径的路。正是对知识的渴求与对未来的向往促使他走向考研这条路。如果说,每个选择背后都可能是千差万别,那么坚定信念,勿患得患失是对自己的“救赎”。按部就班地学,养成自己的学习系统,既然选择了远方,那便只顾风雨兼程。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一个人的人生始终掌握在自己手中,抛弃杂念,目的明确,理性判断,做决定最忌人云亦云的思想。考研途中,要自己主动找方法、查资料、问前辈,坚信一切自然会水到渠成。

考研途中并非一帆风顺,很多同学考研的想法只是“跟风”,并未真正结合自身设身处地的客观分析,一旦确定要考研,千万不要羞怯,他回忆到,他对考研一无所知的时候,幸好有一位学长,尽管素不相识,但一路上始终为他解疑答惑,远超出了一个陌生人应当做的,冯杰也曾问道对方:你我都还不相识,为什么如此坦诚相待呢?他的学长回复道:因为你我都是农大人。他由衷地感谢那些素未谋面的学长前辈,他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地用真诚将经验、精神向下传承。回想考研,冯杰劝诫学弟学妹们尽早做决定,每一条路都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左右之别。学会保持初心,砥砺前行才是今后的表态。万万不要将考研结果看作压力的全部,考研调剂上对人的压力更大,勿要让自己处于被动地位,应当时刻保持与其他学校的联系,关注学校动态,紧跟指导老师的步伐,不到最后一刻决不轻言放弃。在学校不仅要认真学习,还要注重各方面能力的培养,现在能力的培养,说不定哪天会用到。

五.主席榜样,薪火相传

科·达勒维耶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主席团里,大主席统领全局,分管主席专业专项,在锻炼的同时兼具交流与宣传以及一定的交际能力。平时的工作中,少一点“官风”气,多一些务实能力;少一点功利心,多一些反哺情怀。以小我成就大我,提升人生的高度。学生会并不是一个极其严肃刻板的地方:私下里,主席团成员间是朋友关系,大问题讲求原则,小问题共同探讨。冯杰对下届主席,部长,干事风气寄予厚望:大体问题不能出错,要培养一定的抗压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他时常挂念各位学生会成员,感谢老师们的传道授业解惑以及各种人生观的渗透,让他获益良多;回想一同工作的主席,奋战一线,戮力同心去迎接各种机遇与挑战,其中不乏一路上的相互扶持;部长与干事的肯定与信任,在各种活动上积极配合,一同奋战在最前线。

他的人生信条是习近平总书记于五四青年节时的寄语,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共青团干部,他切实担负起传承五四精神、传承城建精神的责任,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自身综合素质提升之中,融入到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之中,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宋史》有言: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岁月弹指一挥间,心有信仰方可乘风破浪。与其自弃自怜,不妨做傲雪红梅。扬帆才知风浪,开舵方可前进。人生有规划,方无憾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