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别推荐>>小城故事>>正文

小“城”故事 初心不改凌云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3日 09:33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陈智,男,中共党员,江苏淮安人,城乡建设学院土木1402班班长,曾获“一等专业奖学金”、“三等专业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所在班级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3月通过公安现役部队考试,加入武警边防部队。2018年6月入伍,9月奔赴新疆,通过三个月集训,成为一名武警中尉警官,12月分配至武警广西边防总队。2019年1月部队转制,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隶属公安部,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一、班级担当,一身百为

在任职班长期间,他始终履行“三个作用”:

示范带头作用。班长是班集体的一份子,要通过严以律己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带头遵守校纪校规,按时参加升旗仪式,向同学们提出建议的同时自己要先做到,以身作则,做个好榜样。同时要具有清晰的自我认知能力,“先班级之忧而忧,后班级之乐而乐”,做决定要稳重、沉着、果断。

领导组织作用。班长应当协调好其他班委的关系,培养大家的交接与合作能力,根据个人的职责和特点分配工作,组织开展对同学们切实有益的各项活动。陈智所在的土木1402班是城建院建院以来第一届班级,学院严格检查早晚自习到勤率,作为第一届学生,他自觉做好表率,与团支刘苗苗共同实施“2-1-2-1-2”自习安排法,根据课量的多少对自习时间进行调整,这种方式大大降低了挂科率,给学弟学妹们做了一个好榜样。

沟通桥梁作用。班级日常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例如:同学参加班级活动不太积极,班级组织活动难;有些同学个性太强,很难管理;班委分工很多情况下有误差。这些问题都需要与辅导员老师对接。而上传下达之中,又需要辩证性的看待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的本质,将存在的问题进行双向协调。注重良好的人际交往,加强班级同学间的友谊,构建良好的班风建设,了解同学们的真实想法,以便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走出困境。

除承担自身班级的工作外,在大三时,陈智担任了土木1601班的代理班长,开学时期的忙碌给他带来新的充实,在与学弟学妹的答疑解惑中他更加明白了自身的担当,锤炼了自身的意志。

二、回首往事,深知灼见

立于大学最后的尾尖,他对学弟学妹们有这些建议:

关于学业。学习乃学生之本务,所以无论是哪个地方哪所学校,都会强调学习的重要性。知识就是力量,能够静下心来学习和思考,是大学期间必须掌握的能力。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自己的思维发散了许多,看世界的眼界慢慢变大,习惯了在老师讲解的时候,加入自己的想法去理解、去学习。学习的重点不是在于多,而是在于精,这一点至今仍需努力。文学课能够提升一个人的内在素养,专业课能够让我们了解一点职业领域的常识,公共课能够让我们知道时下应该关注的事情,这些课程都应该去认真学习。

关于人脉。对于人际交往这一块儿,似乎很多人都在说“有了人脉,就有了资源,所行之路必定宽广。”但是,人脉再广,你若没有真正的实力也是白搭。“君子之交淡淡如水”,去参加各种活动扩大自己的交际面的同时注重自我能力的提升。

英语学习方面,在保证能过4、6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练好口语。应该尝试做一些兼职,在挣钱的同时获得一段珍贵的经历。积极参加学校学院各种创新创业相关的竞赛活动,这是一次综合能力提升的过程,从实战中考察和提高自己的交际、沟通、协调、文件整理等各种能力。

三、结缘军旅,保家卫国

“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小时候,他并不晓得这句话的真正意义,也不知道这身军装所承担的历史使命与民族责任,当兵后,他明白了,这身军装对于军人而言如生命一般珍贵。他从小痴迷于《我是特种兵》,信誓旦旦许下诺言,要去祖国最艰苦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当最能打仗的兵。高考那年,他认为已经竭尽全力,奈何阴差阳错无缘军校。高考失利,他以为再也无缘军旅了,开始信“命”了……

大二暑假一次偶然机会,在网上看到了公安现役部队的招生简章,专业对口、应届毕业生即可报名,这又让他看到一丝希望,漫长的2018年入警考试备考等待期间,他没有放松学习,并坚持锻炼身体,做好充足准备。

2018年的招生简章比以往年的要晚一些,看到招生信息的喜悦、认真复习备考的辛酸、等待成绩的焦灼、遇到人生转折点的徘徊,种种复杂的心情终于在长达半年的等待中开花结果,他如愿被录用,九月份奔赴新疆集训,成为一名光荣的边防武警警官。岁月虽漫长,但总有值得我们去拼搏和等待的东西,他逐渐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是自我命运的主宰。

2019年初,部队改制,成立国家移民管理局,他的军人身份转变为人民警察身份,他不想承认脱掉戎装的事实,但他也愿意相信一切会好起来,戎装虽改,职责仍在,硬骨头的旗帜已变成内心的意识,铁血英魂是边防官兵的名片,千万官兵皆是新时代边防卫士的代言人。

大学的生活美好而充实,他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许多,他认为,

心怀梦想、奋力追梦才能不负青春的美好,他说:“青春有很多样子,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