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信息>>正文

城乡建设学院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0:01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12月1日,由我院联合科研管理部和研究生院主办的学术讲座在崇实楼615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邀请了苏州科技大学的刘志强教授和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史文正正高级工程师进行交流。风景园林系、城乡规划系师生参加交流座谈,副院长甄志磊主持会议。

 刘志强教授作了题为《城市绿地时空格局及影响机理研究思路:方向选择、基金申报与论文撰写》的报告,从学术研究方向、课题研究思路和基金申报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强调,逻辑思维能力、敏锐的洞察力和新颖的视角对于科研工作至关重要。研究方向是顶层设计,应立足于本学科关键问题,以多学科交叉性特征作为切入点,结合时代背景和上位规划,选择具有可拓展性和创新性的研究方向;以“基于空间计量分析的中国市域建成区绿地率空间分异的格局、演变及其机理研究”(51778389)项目为例梳理出前沿追踪、格局解析、过程研判、机理挖掘、对策响应的研究思路;在撰写基金申报书时,主要解决“提出一个好题目”、“精彩解释题目”以及“证明自己最适合这个题目”三个问题,即“3题—2性—1基础”。

史文正总规划师以《绿色发展,织绿兴城——山西省绿道建设之路探析》为题,介绍了“什么是绿道?”“怎么建设绿道?”和“绿道建设,山西如何做?”等内容,通过讲解多地域典型案例对绿道进行充分说明,从上位规划出发结合实际情况总结出山西绿道建设现存的四大问题,并为山西未来绿道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增强了学院师生对科学研究的全面性、实践性和开拓创新性的认识,引发了热烈讨论和思考,对学院创新工作思路、引领学科发展和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院将不断推进学术活动的广泛开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为师生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和学术资源。

 刘志强简介:风景园林学教授,现任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国土景观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风景名胜专家等职,是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中国园林》等学科权威期刊审稿专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级科研教研项目10余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指导学生设计在IFLA等国内外权威学科竞赛中获奖20余项,指导硕士研究生50余人。围绕城乡绿地空间格局及影响机制等研究方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排名第一)等奖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和业内的好评。主持《苏州市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导则》等省内外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研究项目100余项,为江苏省重大工程项目担任评审及咨询专家

 史文正简介: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正级高级工程师,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住建部城乡建设专项规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法学会城乡治理法治研究会副会长、山西省国资委委员会联系服务专家、山西省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山西建设科技创新智库研究中心专家、平遥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太原理工大学校外兼职导师等。主要致力于国土空间规划、城乡高质量发展和管理政策与机制、城乡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研究工作,并多次获得国家、省级行业奖,承担国家、省科研课题十余项,参与并主持编制国家和地方标准、导则多项;参加并组织国内、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目前关注于国土空间规划和城乡生态格局系统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体检评估与城市更新等方面,同时积极倡导规划实施与管理改革,为推动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和高质量的城乡建设管理改革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