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管理>>研究生教学>>正文

我院学子在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09:5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11月26日,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杭州建德落下帷幕。由我院风景园林学科程晓婷老师指导,高旭芳、张泽文、杨悦、杨欣莹、方乐乐参赛的作品“触媒振兴古村新生——基于触媒理论下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经过专家评审,并报组委会表决通过,在全国30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943支团队、5567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环境空间设计赛道三等奖。

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3年新增主题赛事,也是唯一专门面向设计类研究生的主题赛事。首届大赛秉承着“时尚、艺术、前卫、持续、发展”的办赛理念,一开赛就得到积极响应 。

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科技能竞赛,并将风景园林学科竞赛与日常教学紧密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营造我院学科竞赛的良好氛围,助力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院将进一步将课程教学与学科竞赛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专业能力。

获奖作品解析:

作品名称:触媒振兴古村新生——基于触媒理论下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规划

作品简介:上安村是一处明清古村落,是晋商文化和民俗文化并存的古老山村。随着时代的发展,乡土社会受到很大冲击,人口空心化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使乡村出现文化传承中断、建筑坍塌空置,村落格局破碎,村落功能弱化等问题。基于触媒理论展开对乡村的规划能使乡村得到更有效的保护和更好的发展。

本设计梳理上安村文化、景观、空间、功能四方面的问题,以触媒要素分析、触媒要素激活、触媒反应控制为主线,对该村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筑、街巷、院落、产业、基础设施等进行了优化更新,还增设了小学、民宿、农家乐、非遗文化馆、物流中心等设施,整体设计以原真性保护和以人为本为基本原则,在最大限度尊重村民意愿和保护村落传统风貌、格局、环境的基础上保护发展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