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讲座】城建院特邀客座教授刘滨谊做客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0日 11:3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1月29日上午,应山西农业大学校团委和城乡建设学院邀请,城乡建设学院客座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学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刘滨谊做客青年人文素质大讲堂,为我校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此次讲堂暨山西农业大学115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召开。

刘滨谊教授报告题目为《生态文明新时代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使命》的学术报告。他从生态文明及其人与自然关系的“三性”与“三化”、中国风景园林推动生态与人类文明、新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现代转变与开拓以及新时代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的“感、知、行”方面讲述了在不同文明时期/形态中国风景园林学科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对生态文明新时代风景园林学科如何发展的思考。

城乡建设学院院长段喜明教授致欢迎词,副院长甄志磊主持会议,风景园林学科全体师生、学校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在线聆听报告并与主讲人积极交流互动,会场学术氛围浓厚,反响热烈。

刘滨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首任系主任。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方向博士,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学院及州立大学景观环境规划与GIS应用博士后。

现任同济大学风景园林学科学术委员会主任、风景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荣誉会员(Hon.ASLA);第七届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和成员;国务院学位办风景园林硕士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风景园林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建部风景园林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研究方向:1)风景园林空间视觉美学感受基础理论机理研究(景观空间心理、信息、行为、视觉感应等);2)人居环境学背景、活动、建设三元理论研究;3)区域城乡绿地系统构建理论方法技术研究(绿地空间增效、绿道蓝道生态空间网络布局等);4)风景园林小气候适应性设计理论方法研究;5)区域城乡旅游规划设计、建设与运营方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