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公告】2023年度段喜明同志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城乡建设学院院长段喜明

一、忠诚教育事业、奉公廉洁自律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上,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树立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热爱本职、忠于职守,为人师表、廉洁从教。

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和培训,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十四五”规划落到实处。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遵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严格政治自律。

作为中层领导干部,虽然自己是无党派人士,但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始终按照党的纪律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三重一大”和“一岗双责”,把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谋私利、不搞特权,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谐。

二、履行岗位职责、做好各项工作

全面负责学院的本科教学、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社会服务、人事人才、招生就业等工作。

1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为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管理水平,6月6日-8月31日,参加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举办的“2023年暑期教师研修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专题培训。

组建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风景园林等多个创新创业团队,积极参加国家级和省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得10余个高水平奖项。

为加强本科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在成功申报的农业水利工程省级一流专业的基础上,利用首期建设经费60万元,在仪器设备的补充完善、本科教育教学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在课程团队建设基础上,鼓励教师积极开展“五类”金课建设及适应现代人才培养模式的优质教材建设。主编拟出版“十四五”水利类专业重点建设教材1部,积极参加各部委组织的第二批教材申报工作,完成申报2项,鼓励教师结合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实际,自主立项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省级一流课程4门;申报教学改革项目11项、立项7项,其中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2项;申报1个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1个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认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建设1门。

获批学校首批新型农林科教合作实践基地1个,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1项。

先后组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师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参赛教师21人,有6人进入学校复赛并分获二、三等奖。

积极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先后走访并成功签约多个具有专业特色、品牌效应和推广示范的教学实践基地。

2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成功通过全国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核验,顺利进入建设阶段;完成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材料的编制工作,力争成功获批。

为提升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水平,邀请同济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来学院举办学术讲座;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学会举办的学术会议,提升科研水平和能力;全年有10余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并做了大会发言或提交论文。

顺利完成2023年研究生报名阶段的招生宣传工作,研究生第一志愿报考率达61%,高质量完成了研究生的录取工作。

组建风景园林(研究生)导学团队,有多名研究生和指导教师荣获省级以上风景园林竞赛一、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3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积极为学院青年教师创造科研条件,购置图书资料和科研设备,拓展科研场地,为科研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国家基金申报培训会,鼓励支持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建团队开展科学研究。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发表“三高”论文12篇;获批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积极培育并申报的省级科研创新平台和团队。

与太谷古城办开展校地合作,在古城园林设计、片区规划、课题研究、社会实践活动、学位论文等方面,已取得了明显成效,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新增“三区”特派员项目3项,承担地方服务项目1项;进行农民技术培训200余人次;相关社会服务工作被晋中日报、万荣融媒等官方媒体宣传报导;建立校企合作示范产业基地2个。

1名教师入选省第二批博士科技服务团,挂职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在技术服务、人才培训、决策咨询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4人事人才工作

组织了学院的博士招聘工作和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定的初审工作。引进山西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崔毅博士为我院客座教授;有3名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新引进优秀博士1名、硕士1名,圆满完成了学校下达的人才招聘计划。

5、招生就业工作

安排并主持本科招生网络宣传推介活动、全院大一新生的新生见面会和专业导学会,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圆满完成本科招生计划。截止2023年8月31日,初次就业率为83.27%,其中本科生82.94%、研究生90.91%,均超去年就业水平,在全校位居前列。

6其他工作

参加了宣传统战部组织的赴忻州杂粮科技展示园的考察、调研活动;参加了首届全国涉农高校水利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并在大会上做了分组交流发言。

作为晋中市太谷区第二届政协常委,山西省水利学会常务理事、山西省水土保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水土保持学会规划设计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林学院水土保持专业委员会理事,山西农业大学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积极参加各相关机构组织的各类活动。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为:学院的一流课程建设存在短板,科研水平和科研团队建设相对滞后,学术交流活动不够丰富、层次仍需提高等。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

进一步加强工作的执行力度,结合师资及专业优势,对现有资源进行优化组合,提升科研水平;扎实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开阔教师视野,提高青年教师的学术素养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