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公告】2023年度张鹏同志述职述廉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09:1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3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城乡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张鹏

一年来,我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城乡建设学院全体职工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力落实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围绕认真学习,勤奋工作,热忱服务,团结进取的工作思路,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按照校党委工作要求进行述职,请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强化理武装,提高政治站位

一年来,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强国”、专题培训、读原著、收看电视等形式,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共产党史》等书目,参加了学校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组织的“山西农业大学2023年清廉学校建设暨处级干部素质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专题培训,聆听了近10 场高水平的专题讲座,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提高政治引领,真正把“两个维护”贯穿于干事创业和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中,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己政治忠诚、政治定力,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自身理论素养,牢固树立了“四个意识”、热心为全院师生员工服务思想、公道正派意识,为做好城乡建设学院党委工作提供了理论保障。

二、以“好干部的标准”不断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政治担当、政治能力、工作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严格依法依规不逾矩

一年来,我以“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宪法》、学校的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工作调研,主动征询老同志、教师的工作意见建议,不断地提高自己驾御全局的能力,分析判断、科学决策的能力。在人才招聘、奖助学金评定、入党等工作中严格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做到依法依规工作,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作用,不独断,做到了体育工作党务政务公开,建成了风气正、执行力强,教职工满意度高的班子和班子团结和谐齐心干事业的局面。

三、2023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我主要从班子建设、党建工作、主题教育、师德师风、群团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自身廉洁自律、存在不足等5 个方面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

1、班子建设工作

做好单位工作,要抓住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我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过双重组织生活,让班子成之间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为了做好城乡建设学院各项工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党支部、各系干部进行调整,配齐了干部,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2、党的建设

(1)组织建设

3月24日,顺利召开全院党员大会,并完成党委换届,为学院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5月,按照“支部建在系上”“支部建在教研室上”的要求,院党委于今年调整设立四个教工支部、三个学生支部,并通过全体党员大会选举、配齐支部委员,从组织制度上保证了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其中,选拔3名党支部书记为“双带头人”。12月1日,学院党委组织支部书记述职,同时表彰了2个先进党支部、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10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进个人。

(2)党员队伍建设

2023年全年共发展党员65人,其中,青年教工党员2人,研究生党员4人,本科生党员59人,全年共转正党员46人。

(3)组织生活制度及党风廉政建设

从严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通过征文写作、“百年红色家书”诵读等活动结合师德师风自评督查工作,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全年来学院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通过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形成积极健康的党内组织生活氛围。不断完善学院制度建设,构建起了“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以制度建院”的工作格局,逐步形成了学院抓好各项工作主线的强大合力。

(4)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

聚焦学院转型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采取“培训赋能、激励保障、示范带动”的措施手段,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当河津市农林作物受极端天气影响时,风景园林系教工支部书记杜方老师以及农业水利工程系支部书记郝锋珍老师冒着雨雪天气前往当地,连夜讨论并制定应对灾害的方案。在学术引领的同时,也在社会服务中彰显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实现学术引领和党建服务双带头人的良好效果。推进教学型学院高质量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教师基本功培训,通过以赛促教,进一步强化教学系团结凝聚力,提高青年教师基本功能力。

(5)党建创新工作

以党建引领产教研深度融合,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优势特色研究领域,积极搭建院企合作平台,逐步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院企合作、产学结合、互惠双赢”的发展之路。在河津、万荣生活污水处理厂开展调查研究,利用景观设计栽培新技术实现水资源再利用,通过院企合作建立苗圃基地,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供充足的实践基地。与太谷区古城办就“共话古城保护,建设美丽太谷”进行了深入研讨,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将古城文化融入学院的研究课题、教学内容和课程实践,共同传承和发扬太谷古城文化。

分类设立8个专业委员会,科学管理,推动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学院成立城乡建设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级职称评审委员会、教材工作领导小组、本科教学评价小组、学术分委员会、学科建设分委员会、本科教学督导分委员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2023年度,省级教改项目学院成功申报7项,包括:重点项目5项,一般项目2项;山西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区合作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其他山西省级项目8项;校级项目4项;签订横向项目7项。

3、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我与班子成员一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支部学习、聚集工作重心、重点工作目标学习、理论宣讲学习、读书班学习等多种形式读原著、悟原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及关于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文章。通过反复研读、仔细琢磨,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学真信真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累计50余次,学习层次包括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师生党员及普通教师。院党委班子开展了8期专题读书班,学院处级领导带头讲党课5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问题6次,邀请专家做专题报告1次,与工学院、功能农业研究院党委联组共学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前往马定夫红色教育基地、麻田八路军总部纪念馆,追忆革命烈士,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到运城市盐湖区领略传统文化,树立保护生态文明观念。利用多种方式组织学习,形成了院党委领导带头学、党员干部小组自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的良好态势。

4加强工会工作,保障会员参与城乡建设学院各项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积极开展“‘城’庆教师节,‘建’步校园行”等系列活动,激发职工集体荣誉感、向心凝聚力和团结干事热情;党委中心组成员与党外知识分子交友联谊,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思想为统领,加强理论武装,通过观看纪录片《榜样》、

学习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等先进人物事迹等活动,签订教师师德师承诺书,带动师德师风建设,城乡建设学院全体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全部合格。

6、从严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围绕年初签订的“2023年院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和“基层党委书记责任清单”,制定了学院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将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了“一把手”抓全面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抓分管负直接责任的领导机制和工作责任机制。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在班子成员间开展约谈、谈心,做到了党建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机融合,形成合力,提升了学院党委和院班子在全体职工中的形象。

7、认真做好舆情分析,突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多次召开院党委会议,研究学院意识形态形势,认真研判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加强学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公众账号监督,完成2 份师生舆情监测分析报告,全方位、多角度注重正面宣传,强化主流思想引导,全体师生表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8、为师生做实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邀请同济大学刘滨谊教授来学院指导专业建设,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成才;全年组织近60场招聘会议,提供就业岗位900余个,实现就业86%。

三、加强政治自律,严以律己,注重加强自身廉政建设

作为城建院党委书记,一直以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

1)认真学习中省、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精神,按照年初签订的《基层党委书记责任清单》,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思想上真正筑起反腐倡廉的道德防线。

2)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纪委“五不准”要求,坚决“四风”,严格按照本单位廉政建设防范权力运行程序办事,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实行民主集中制。如实向组织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和班子成员一道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一岗双责”,有效整治了陈规陋俗。

3)认真对照“办公用房、办公用车、公务接待、严禁公款吃喝等规定”进行检查,没有发现问题。

4)自觉接受广大师生职工的监督,没有利用权力谋取任何私利。

四、需要改进的工作

由于本人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高,作为城建院党委书记,我在党建工作方面,仍存在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

1、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督导不够严格,组织活动内容不丰富,对出现的新情况研究 “蜻蜓点水”、学习系统性、针对性不强。

2、支部对党员和群众的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3、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方面做的不够。

五、今后努力方向

2023年我的努力方向是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加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提高为党工作,为师生服务的水平。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断提高自己理论修养,厚实理论功底,提高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2、提升把方向、抓协调、做表率的能力,进一步为城乡建设学院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研究应用型学院扎实工作。3、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加强法律方面的学习,扎实做到依法治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