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正文

山西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09:2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是研究生整个学习期间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它既使所学理论知识进一步融汇贯通和应用,又使研究生的实践工作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得到很好地锻炼。论文选题是论文工作的关键,而开题报告则是保证论文进度、质量的重要前提。为了保证论文工作的质量,现提出硕士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原则和要求。

一、选题

1、选题要考虑本学科的发展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2、选题应尽量结合科研项目或工程实践中提出的关键性问题。

3、选题应考虑到有一定的先进性和适当的难度,既要有理论分析,又要有实验验证。

4、所选课题应为本学科、专业或工程现场,在经费、仪器设备、试验条件等方面具有实现该课题的基本物质条件,并经过努力能按期完成的。

5、指导教师应充分了解硕士生的专长和不足,结合硕士生在某方面的特长和兴趣指导选题。

6、鼓励由研究生自己拟出论文题目或导师和研究生分别拟题,共同商榷后确定,但都需结合学科、专业的研究方向经过充分调研。

二、开题报告

1、硕士生开题报告一般应在第二学期10周前完成,应至少提前一周在网上提交开题申请,并经院(系、所)研究生秘书审核。

2、硕士生在选题、调研的基础上写出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应在所在学科(领域)范围内公开报告及论证,应邀请有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博士、副高及以上职称)参加,人数一般为三至五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至少应有五名专家,且至少有一名行业专家参加。

3、开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①课题来源、选题依据,应着重说明本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课题在理论或实际应用方面的价值,以及可能达到的水平。

②研究内容和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③课题研究拟采用哪些方法和手段,完成论文的实验条件等。

④研究过程中预计可能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和措施。

⑤研究计划。

4、开题报告经专家认真讨论并作出质量评定决议。质量评定决议采取表决方式,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得通过。研究生应在开题报告会结束后一周内填写开题报告。书面材料须由导师写出综合意见,一份送研究生院存档,一份由学院归档备查,另一份学生自留。

5、开题报告通过后,原则上不应随意更改研究方向。如确有特殊原因需更改研究方向者,须由研究生写出书面报告,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学科负责人审核,院负责人审批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 2 个月内补做开题报告,并提交结果。

6、开题报告未通过的研究生,必须在 2 个月内重做开题报告。仍未通过者,按《山西农业大学城乡建设学院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处理。

三、本规定由城乡建设学院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