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别推荐>>小城故事>>正文

小“城”故事——因材施教,亦师亦友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20:51    作者:南皓文    来源:    点击率:

李政,1993年2月出生,山西太谷人,中共党员,2020年7月毕业于墨尔本大学(TheUniversityofMelbourne),建筑学硕士学位(MasterofArchitecture),现任城乡建设学院教师。李政从教以来勤勤恳恳,教导有方,深得学生们的信任与喜爱。为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专业内容,他制作了“食材之家”(KengoKuma&Associates)的建筑模型,用以课堂教学,是年轻教师的优秀表率。

一、兢兢业业,以身作则

李政任教以来,潜心钻研,一心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在《建筑设计初步》备课时,他发现学生们对于一些课程内容接受度较差,学院用于教学的建筑模型较少,而实体模型的制作是每一个建筑类同学要熟悉掌握的技能,它能够更加直观地展示空间,常常作为推敲设计的工具和设计后期展示设计的帮手。因此,为了让大家有更好的参考案例,李政亲自动手制作了“食材之家”建筑模型,进而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动手制作,让学生们更好的理解“空间”的深层含义,为之后的建筑设计打下基础。

由于“食材之家”为混凝土基底、木框架结构建筑,模型的制作难度较大,工序较多,而混凝土是李政第一次在模型制作中使用的材料。他不怕困难,慢慢钻研,多次向土木工程系的许玥老师请教,花费25天,使用了1000余枚钉子,完成了该模型的搭建。制作“食材之家”模型后,李政深刻领悟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含义,要理解一个设计、一个建筑空间,往往不能只停留在纸面上、停留在脑子里,制作模型会让自己对“老”的设计产生“新”的理解。因此,在之后的教学过程中,李政十分关注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在课堂上督促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悉心讲解模型的每一个细节,要求学生们做到眼到手到,深刻理解建筑(模型)中包含的功能、技术结构、建筑形象,认真思考“空间”及其背后的设计哲学。

二、以己之责,担百年育人之事

心中有学生,肩上明责任。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李政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所在,言行作榜,勤思励学。在从教这一年中,他反复思考要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在思想上提高自己,在行动上约束自己。他要求自己尊重每一位学生,努力记住每位同学的名字,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备好每一堂课,和学生达成有效交流,进行公正的评分,课程结束时收集学生的反馈,在下一学年的课程中积极改进等。

在李政的课堂上,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氛围十分浓烈,他会融入到学生中去,了解每一位学生的设计思路和想法,与学生进行一对一交流。他一直以朋友的方式和学生们平等相处,因此大家能更准确地表达自己所想,在此基础上给出的观点和建议便更有针对性。李政认为:“这是设计课和普通公共课的最主要差别,这种双向的探讨更有助于碰撞出思维火花,开拓视野,互相学习。”

学贵得师,亦贵得友。用微笑引导学生,用热情感染学生,用真诚打动学生,用爱心温暖学生,这一直是李政所坚持的信念,和学生一起在探索中成长,在交流中进步,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在教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三、年轻有为,一心从教

用真心启迪学生的智慧,用信心点燃学生的希望。李政不仅是学生们的任课教师,更是学生们在人生分岔口的指路标。他在课堂上教导学生应当具备“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思考能力,也会结合自己的自身经历,主动给学生们解答关于就业、考研考公、出国留学等问题。他认为建筑类属于工学专业,实践性较强,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应该多参与设计实践(寒暑假去设计院/事务所实习),这对未来的考研和就业都很有帮助。他强调不管选择了哪一条道路,都不能轻言放弃,要保持初心,坚定地朝自己的目标走下去。

虽然李政从教时间只有一年,但他深知在其任、尽其责,全心全意对待教学工作,用最短的时间接受自己角色的转变,时刻督促自己,用年轻乐观的心态迎接每一次挑战。讲台上的他温文尔雅,谆谆教导,生活中的他平易近人,亲近随和,学生们亲切的称呼他为“小李老师”,对他的教学给予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小李老师也将会带着所有人的期待继续成长,成为经验丰富、桃李芬芳的优秀教师,为自己的从教之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