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特别推荐>>小城故事>>正文

小“城”故事——风雨同担,谊满四度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0:5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甄志磊,男,汉族,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曾担任水利1602班班主任。科研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湖泊环境演变。曾参与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现主持1项国家青年基金和1项省级高校创新基金,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SCI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曾获“晋农新秀”和“三晋英才”荣誉称号。在担任水利1602班班主任期间,认真负责,带领该班取得了学院考研最好成绩。

一、又到一年毕业季,考研再创新佳绩。

又是一年毕业时节!对于水利1602班的师生来说,在这个夏天,承载着诸多分别,又收获了无数硕果。

随着全国各大高校2020年研究生录取结果的公布,城建院本科生考研捷报频传。水利1602班考研率创下学院考研新高,22名同学考研过线,18名同学考入重点大学,考研达线率为42.6%,录取率为38.3%。其余同学则都找到了称心的工作。甄志磊老师讲:“作为水利1602班的班主任,我为学生们的成长和成才感到无比的自豪。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竞技活动上,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勇于拼搏、不干落后的精神。我相信,他们四年的学习生涯是充实的,是多彩的。”毕业即将别离,这是甄志磊老师对他所带学生的肯定,也是对过去四年个人的总结。

 

二、班会阐明价值观,教学中以身作则

俗话说:“行之以躬,不言而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作为班主任,他从第一次班会上就告诉学生,“无论以后做什么,都要知道我们是社会主义接班人,我们做的一切是为了我们的祖国的发展,你们要在为国家的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班会时间,他致力于为同学们传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告诫同学们,勿拘泥于大学的“一亩三分地”,要将眼光真正放到长远。从同学们入学以来,他便一直努力为大家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扎实学风建设,定期召开班会。

四年来,在课堂上,他在为学生们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结合“课程思政”理念和个人实践经历,灌输学生们学有所用的思想,引导学生们开阔思路,不断创新。在课下,不断督促学生们坚定信念,不要松懈,为学生们打气鼓劲。在教学生涯中,他以身作则,始终做到言行一致,时时刻刻注意自身言谈举止,为学生树立标杆。

三、尽责尽心尽力,谈德谈心谈学

甄志磊老师曾言:“许多同学认为大学是自由的天堂,可以放松自我,学习并不重要,这是认识的误区。”传授正确的价值观念,他尽责尽心。在“大一”第一次班会上,他向同学们着重强调,“大学是奋斗的新起点,是帮你实现梦想新的机会。”身为人民教师,引导学生重塑奋斗观,他尽心尽力。谈到大学时光短暂,四年稍纵即逝,他强调,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大学时光,丰富自己的大脑,去迎接毕业后严酷的考验。一言概之,他要求学生能够明德思齐:树长远理想,立大志,指导自己奋力前行。

在与学生谈论考研一事上,他说:考研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如果同学们当中有人对高考结果不满意,考研则是你们再次读理想中大学的机会。”这并非要求每个人都去考研,但考研的确是改变人生的一次绝佳机遇。他鼓励同学们考研深造,把握自己的未来,帮助同学们了解一条新的路径。因此,在同学们从院校选择、专业选择、专业备考这一系列过程中,他与同学们积极联系、探讨,结合学生自身、所报院校实情,他毫无保留给出中肯的建议。

考研前“夕”,他与众多老师以多种形式开展考前辅导、考研经验交流、多措并举助力考研复试等各项活动。在同学们困惑时,为他们打开心结,提供各项服务,疏导考研压力,竭尽所能给大家提供帮助,为大家指点迷津。

四、潜心引导实践,勉励学思笃行

人生自强当: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班主任,帮助同学们树立理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本能,也是职责所在。谈到如何“引导”这一问题,他讲到,有时同学们会去实验室帮助他完成实验,顺便锻炼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有时同学们也会与自己一起参加“水利大赛”并获得奖项。他潜心培育,无形中见真章,在科学研究、教学和做事三个方面担起“引导者”之重任。在缺少教室复习的情况下,他将部分实验室对外开放,为同学们积极创造良好的复习环境。此间,他时常劝勉学生,多与代课教师交流,虚心向专业老师请教,积累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经验。学思笃行,道阻且漫长,非一日之成,他用行动向学生证实,无论是参赛或是实验,都要用耐心作抵,以实践为帆,于热烈中彰显精彩。

五、倾心交挚友,与生同成长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甄老师如是说。他讲述了四年来与学生相处的点滴:当他们获得篮球赛冠军时,与他们一起欢乐庆祝;当他们更换班委时,与他们一起度过困难时刻;当他们参加水利大赛时,与他们一起分担任务和分享成功;当他们毕业时,与他们一起分享喜悦和不舍,诸如此类。他见证了他的学生四年来的成长,从懵懂青涩到独当一面。

岁月阑珊,对于水利1602班的学生来说,他是大学路上的指路明灯,过往种种如夏日流水般映射到未来每一征程;对于他自己而言,遇到这样一个班级、这样一群学生,是他任教旅途中的起步,更是一份宝贵的人生经历。他们亦师亦友一起走过、扛过了那些风雨同担的日子,甄志磊老师期望:希望他们不忘母校恩德,继续展现城建学子的风采,勇于求真知,敢追梦,不忘初心,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