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社会服务>>正文

我院教师赴宁武天池开展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09:07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2021年11月20日,受宁武天池伏羲苑中医生态农业园陈刚先生邀请,我院徐晓波副院长带队赴宁武开展宁武天池生态环境调查和社会服务工作,随行人员包括水环境修复、固废处理、有机旱作和预防兽医学等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2052247fcb0fb9fdd6d8a3922ce2ba.jpg

上午,考察组在陈刚先生和企业人员的陪同下,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天池湖泊群,对湖泊群的水质、生物多样性和景观施工工程进行了现场调研。从事水环境修复方面的甄志磊老师指出:“景观施工工程应按照天池所在的地形、现有的景观类型进行有效的施工,应该遵循湖泊群的水文循环规律,减少人类的过分干扰,真正做到自然景观的合理开发,从而能保护天池湖泊群的生物多样性”。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20c1b0bf22a7799ecfab6ab1aa2c8a.jpg

随后,大家考察了“百亩葡萄园和蓝玫瑰种植基地”。葡萄在高海拔的寒旱区成活率极低,陈刚先生在天池伏羲苑中医生态农业园试种成功后,便在马营村附近的荒地上推广种植了“百亩葡萄园”。同时,他成功引入“蓝玫瑰”,并推广种植。陈刚先生为我们分享了失败的经验和成功的喜悦。从事预防兽医学方面研究的郭东清博士从冰葡萄和蓝玫瑰的药用价值利用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为今后冰葡萄和蓝玫瑰的深入研究和产品开发找到了合作点。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6e2c479db0135dc5d5a4e79cee20d8.jpg

接着,大家又来到天池伏羲苑中医生态农业园考察了自主研发的日光温室。该日光温室利用太阳光能加热水体,循环加热温室,利用风能来供电。同时,温室内施用有机肥来种植蔬菜。从事固废处理研究的张海波老师从专业的角度提出了固废的无害化处理和有机肥的利用,同时为日光温室的改进提出了指导建议。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ca081ea9a9d02a412b6a89b8ace922.jpg

最后,大家来到康佳燕麦食品加工厂参观。该加工厂配备了完整的燕麦加工生产线,从去壳—筛选—真空包装,实现了燕麦的产业化。据了解,燕麦的种植基地设立在宁武县马营村,品质好,口感佳,是绿色无公害食品,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从事有机旱作研究的薛建福老师从燕麦的种植和生产加工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ae76a699c55bf7f62f8d04267dc3a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