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信息>>正文

温铁军为农大师生谈“生态文明转型和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8日 15:56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我校“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深入开展。4月28日晚,我校特邀知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作了“生态文明转型和乡村振兴战略”为题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廖允成主持,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温铁军教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详实的调查研究,以中华5000文明发展史为切入点,解释了中国地理地貌和气候变化给中国农业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结合当前世界格局和经济发展规律,阐述了我国重视“三农”发展的重要意义,温教授为师生解读了我国的三农政策的发展历程、变化趋势和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演变过程,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行强有力的生态文明转型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对我国“三农问题”提出了解决思路。对于未来农业发展和战略转型,温教授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中国21世纪重大战略调整—生态文明+乡村振兴,表明气候与地理多样性决定了多元农业,人类历史差异化延续产生了生态文明;二是乡村振兴的世界意义,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解决诸多国家危机;三是社会化乡村振兴的现实意义,形成新时代的城乡再平衡;四是城乡互动与社会农业过程中产生的乡村振兴实践经验。温教授总结到,要有效地发展中国,必须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并强调“三农问题”是我国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基础工作。最后,温教授介绍了“六产融合”农业等改良案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生态文明与乡村振兴。

校党委书记廖允成在总结中指出,温教授从多维度的角度来讲述生态文明转型和乡村振兴战略,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深入的阐述了“三农问题”的特点和发展历程,观点鲜明,为我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一懂两爱”三农人才振兴的基本要求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温铁军,1951 年5月生于北京,管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福建农林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兼总编,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等职;先后担任过多个国家级项目首席专家,发表过多部著作,获得过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山西农业大学 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