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教学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正文

城建院实验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10:38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包含安全检查,值班值日,实验风险评估,实验室准入,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等管理制度,并不断完善此制度。

一、院系的安全检查

(一)基本内容

由学院分管领导组织开展实验室定期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并记录存档。

(二)具体要求

(1)我院建立实验室安全月查制度,检查频次每月不少于1次。

(2)我院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分管领导组织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

(3)根据实验室危险源情况,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和抽查,对重点部位进行必查,一般部位进行轮换抽查,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专项检查。对于危险仪器操作规程会放置在仪器旁的醒目位置,方便大家按照仪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4)建立详细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台账,记录检查和问题整改情况,检查和整改的文件应有相关签字备案。

(5)安全检查流程:检查→发现隐患→学院通报问题整改→问题“回头看”→隐患消除。对检查情况和问题整改进行存档记录。

二、值班值日

(一)基本内容

实验室房间有值日台账,每天最后离开的人检查水、电、气、门窗等,并签字。

(二)具体要求

(1)每个实验室应建立安全与卫生值日制度,做好实验室每日安全巡查。

(2)建立详细的值日台账,记录每天发生的安全问题及其处置情况,以及对室内的电气设备、电线和环境卫生的检查情况,并写下日期和签名。

(3)每天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应检查水、电、气阀及门窗,室内张贴相关提醒标识。

(4)安全检查流程:电气设备是否断电→有无违禁电器→电线有无乱拉乱接→室内是否堆积可燃物品→卫生是否清洁→关闭水、电、气阀→签字确认→锁好门窗。

三、实验风险评估

(一)基本内容

建立了危险性实验风险评估与准入机制,完善危险性实验的风险评估与准入管理制度。

(二)具体要求

(1)明确了实验室对所开展的教学科研活动要进行风险评估,并建立实验室人员安全准入和实验过程管理机制。

(2)开展危险性实验前,应对其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从人、机、料、法、环的角度明确安全风险点、防控措施和应急措施。

(3)我院针对风险评估结果确定安全教育或培训的内容,只有接受了安全教育的实验人员(包括教师、学生及外来人员)才允许开展实验。

(4)本科与研究生《选题报告及工作计划》《开题报告》等,需包含开展实验研究将涉及的安全风险分析、防控和应急措施等。

四、应急预案

(一)基本内容

有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包括化学、生物、辐射、电气、机械等分类)。

(二)具体要求

(1)根据学院专业特点和风险,统筹制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

(2)完善实验室安全应急组织架构,按照“精干、合成、高效”的要求明确相关部门职能,确保功能完备、人员到位、装备齐全、响应及时。

(3)切实做好应急人员、物资和经费的保障工作,完善实验室安全急救设施和个人防护器材配备,确保突发事件预防、现场控制等工作的及时开展,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

(4)实验室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属于实操性文件,编入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中,供大家学习查看。

五、实验室准入

(一)基本内容

我院有专业安全培训活动,建立实验室准入制度。

(二)具体要求

(1)使用实验室要履行钥匙登记手续,本科生做实验必须经过指导老师同意方可进入实验室做实验,进入实验室后需在实验室内的使用登记本上进行登记。如果配比药品要保留一段时间,要填写便签纸,需注明:试剂名称、配液人及联系方式、配液有效期等详细信息。

(2)我院根据专业与学科特点,开展符合本专业需求的培训活动,特别是危化品安全、病原微生物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等方面。

(3)专业培训包括高校自行开展、国家有关部门或学术团体开展的培训。积极发挥教师在专业安全培训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教授团队涉及的特殊安全风险,须担当责任、加强培训,并认真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六、安全培训

(一)基本内容

每年开展全院教工和学生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有记录。

(二)要求说明

( 1 )应制定年度安全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有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