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院要闻>>正文

【党建】城乡建设学院组织观看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08:42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10月15日,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奋斗精神”的2018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城乡建设学院在崇实楼402组织师生观看了学习本次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表达了对青年学子的勉励,希望他们增强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树立自信自强的创新情怀,锻造严谨求实的学术品格,弘扬爱国精神,为国家发展努力奋斗。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报告题目为《使命、责任与担当》。他借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开题,讲述了我国如何在困难时期克服严密技术封锁和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从一穷二白起家带领技术人员攻克难关至我国核潜艇交付使用的艰辛历程。对于自己隐姓埋名三十载,忠孝不能两全时,他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核潜艇精神”,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奋斗精神和身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施一公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向大家阐述了求学之道、创新之道,表达了自己对于学术品位、学术道德和学术道路的观点和看法。他告诉同学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时间上的付出是必须的,同时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具有独立的人格,不轻易随波逐流,有不可触碰的学术道德底线。他告诫同学们,科学研究没有绝对的真理,同时希望大家可以做出无愧自己也无愧人民的伟大贡献。

怀进鹏院士的报告题目为《弘扬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汇聚科技强国建设磅礴力量》。他通过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借周光召先生的事迹表达了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以身许党,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阐释了中国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并结合自身治学与管理的体会,送给同学们四个关键词——视野、自律、想象力和梦想,勉励同学们要有实事求是的理性精神和持之以恒、脚踏实地的品质,尊重真理并敢于追梦圆梦。

与会学生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紧跟时代步伐,树立正确三观,提高创新能力,为民族复兴和国家创新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毛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