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城乡建设学院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根据教育部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和《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特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李平则

成员:段喜明、冯涛、徐晓波

二、宣传工作

通过学院教务办、班会、学院网站、学院分团委微信通知推送等形式,确保将《山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城乡建设学院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传达到学院2018级每一名本科生,让学生清楚推免条件、工作程序、时间节点和实施办法。

三、推荐和接收条件

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管理办法》,制订我院的具体推荐和接收条件。具体规定如下: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遵纪守法,品德优秀,诚实守信,健康向上,在学期间没有受过任何纪律处分。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2.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3.本科入学时为二本A及以上批次录取。

4.全国CET-4或CET-6水平考试成绩≥425分。

5.本科前三学年的课程学习成绩无不合格记录,且学习成绩绩点排名在本专业前20%。

四、推荐工作程序

1.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填写申请表格,提交相关材料,向学院提出申请。时间为2021年9月9日。

2.学院教务办对学生英语成绩、必修课成绩及绩点进行审核;学院分团委对学生思想道德、在校表现情况进行评价。时间为2021年9月9日。

3.对通过初审符合推荐基本条件的候选人,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组成专家小组(随机抽取5名教师组成),对候选人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竞赛奖项及内容进行审核鉴定,确保材料真实,文字材料签字存档备查。时间为2021年9月9日。

4.根据实施细则,分别按专业排序,确定拟推荐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时间为2021年9月10日-13日中午12点之前。

5.公示无异议后,将相关学生名单及材料报送研究生院。时间为2021年9月13日16点之前。

五、名额分配

1.本年度学校下达我院的推免指标为5人。推免生名额不区分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不设置留校限额。

2.我院2018级本科生涉及农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城乡规划、风景园林4个专业。兼顾各专业的平衡发展和学生人数进行分配:土木工程专业推免指标为2人,其他专业各1人。

六、推荐办法

1.最终推荐人选的确定办法:根据候选人综合评分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最终推荐人员。

2.综合评分内容:

⑴专业基础能力:在读期间课程绩点。

⑵创新能力:在读期间参加科研或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⑶英语能力:CET-4或CET-6考试成绩。

3.计算办法

⑴专业基础能力

得分计算办法为:

⑵创新能力

得分计算办法为:

创新能力考核内容及计分办法:

①研究性论文:在读期间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一级期刊加10分(采用山西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关于一级学术论文的认定意见),二级期刊加5分;

②专利:在读期间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国家专利。发明专利加10分,新型实用专利加5分;

③获奖: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一等奖加10分,二等奖加6分,三等奖加4分。

④项目: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者加10分,主持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者加5分;如为团队共同完成,则按照“项目主持人×1.0”、“其余参加人员×0.5”计算。

说明: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⑶英语能力

得分计算办法为:

注:CET-4或CET-6考试成绩必须≥425分,方可用于英语能力分的计算。英语能力得分取本人CET-4或CET-6的较大值。

⑷总成绩

得分计算办法为:

总成绩=专业基础能力分×80%+创新能力分×10%+英语能力分×10%

说明:

①上述论文、专利、获奖及项目等,如已用于学分奖励,则不再计入创新能力得分。

②分项成绩和总成绩计算,均按四舍五入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③若出现综合得分相等情况,以“专业基础能力分”、“创新能力分”、“英语能力分”的顺序,得分高者优先推荐。

七、其他

本细则未尽事宜,由“城乡建设学院2022年推荐和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城乡建设学院

 

二〇二一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