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乡建设学院!
学校主页
本站首页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公告】2021年秋季学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率:

为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根据《山西农业大学专业大类招生与分流培养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学院专业办学条件和人才社会需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分流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充分体现机会均等,增强专业分流工作的透明度。

2、尊重个性发展原则。在学生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依据学生基础平台课程成绩(GPA绩点),进行专业分流。

3、专业布局合理原则。充分考虑专业布局,合理调配教学资源,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保持学科专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4、自主性、鼓励性、指导性相结合原则。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同时,为避免各专业人数严重失衡,保证各专业有适量的学生修读,采取鼓励性政策和指导性措施相结合的分流措施,引导学生报读相关专业。

二、分流对象

本次专业分流对象为2020级建筑类学生(转专业至专业大类的学生也须参加专业分流),在城乡规划、风景园2个专业进行专业分流。分流比例为:城乡规划专业占60%,风景园林专业占40%

三、分流程序

(一)成立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专业负责人,学生辅导员等为成员的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专业分流的具体工作。

(二)制定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农业大学大类招生与专业分流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制定本方案。

(三)做好分流宣传

学院在专业分流前,向学生发布专业分流实施方案,宣讲各分流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引导学生充分分析自身条件和兴趣,了解专业特色、社会需求和就业前景,理性选择专业及方向。

(四)学生自主申报

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志向填报专业分流志愿,每人按顺序填报2个志愿。学院将对学生的申请志愿进行公示。

(五)分流具体方法

首先检索学生的第一专业志愿,若该专业尚有余额,则该生完成专业分流;若名额已满,则检索该生的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完成所有学生的专业分流(若成绩相同时,则同时满足其志愿选择)。

成绩计算方法:大学前两学期所修课程(以学生分流前基础平台课程,不包括全校性的公共选修课程和辅修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作为学生专业分流的主要依据,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由教务处成绩管理系统直接输出)。

(六)分流结果公示

专业分流结果公示期为5天。对分流结果有不同意见的学生,可在公示期间向学院分流工作小组提出申诉意见,学院分流工作小组对学生提出的异议进行复查,并将复查结果告知申诉人。

四、时间安排

2021年春季学期成绩上网后,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小组按学生所填报的志愿,并结合平均学分绩点进行专业分流。根据专业分流方案确定相关专业学生名单,提交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在校园网公示5天。公示无异议后,学院将专业分流结果上报学校教务部。

五、其他说明

严格按照学院分流方案,在规定时间内申请。

专业分流结果一经核定,学生须按核定后的专业修读。

其他未尽事宜,由城乡建设学院大类专业分流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城乡建设学院

2021329